發奶的秘訣
material
關閉

material發奶的秘訣material

material

wing母乳是養成天使寶最重要的因素,發奶的秘訣是什麼?

哺餵母乳的好處:

目前許多研究支持「哺餵母乳」能為寶貝帶來豐富的好處。母乳中預消化的小分子蛋白好消化吸收,母乳中的營養組成更是為寶寶量身訂製,讓寶寶在快速成長的過程中可以吸收到足夠的營養;母乳中部分的抗體避免寶貝體質敏感;乳腺內的活性益菌也能幫助寶寶消化道打造良好保護力。母乳的種種好處都是媽媽養成健康快樂天使寶的關鍵。

wing如何順利發奶滿足寶寶的需求呢?

•認識與掌握賀爾蒙:

母乳的製造與分泌跟體內的賀爾蒙息息相關,因此掌握好賀爾蒙是順利哺餵母乳的第一步。
1. 黃體素:
胎盤全部分娩出,黃體素就會下降,促使乳汁分泌;有時媽媽可能有殘留些許胎盤在體內,而影響乳汁分泌。
2. 泌乳激素:
一般在產後3-8天後,體內才會由泌乳激素掌控乳腺,產生足夠乳水。
3. 催產素:
主要負責控制媽媽乳腺的收縮,當心情放鬆愉悅的情況下會自動分泌,這時候刺激乳腺收縮就會泌乳。因此透過聽音樂、沖熱水澡等方式來適當調整媽媽的心情,對於分泌母乳就會有很大的幫助喔

•把握製造母乳的回饋機制:

母乳產生的多寡是由「哺餵乳汁的量」所掌控,而乳汁哺餵的方式包括讓寶寶吸允乳頭或由媽媽擠出後哺餵。哺餵母乳初期,寶寶喝奶次數相當頻繁〈每2-3小時1次〉,尤其在夜間,媽媽會分泌出較多的泌乳激素,此時搭配上寶貝的刺激,將更有效促使母乳量變得更多。所以媽媽們千萬別想著,要有充沛的母乳才來哺餵寶寶,適當掌握回饋機制,讓寶寶協助刺激,就可以產生足夠的母乳喔!

•建立親子關係:

哺餵母乳的親密舉動是建立在媽媽與寶寶彼此信任的基礎上,平時與寶貝多互動,細心觀察寶寶哪時候餓了、飽了,或只是期望媽媽的關懷與愛撫。當媽媽與寶寶信任,哺乳也就越加輕鬆!

•飲食與生活習慣:

剛生完寶寶的媽媽們別急著快速減重,還是要攝取足夠的熱量和優質蛋白質,再加上足夠的水分,來讓自己身體能產生足夠的母乳。

寶寶一歲後,如果母乳的量無法滿足寶寶而有混哺需求時,建議媽媽挑選寶寶容易消化吸收,而且可以延續母乳保護力的配方,讓寶寶像天使一樣健康快樂喔!

參考資源:
嬰兒營養期手冊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。107年
母乳哺育手冊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。107年